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志愿服务
携手同行扶贫路 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搜狐网       编辑:搜狐网       发表时间:2020-12-25 09:36
  

    大家好,我叫郭荣强,是勉县汉水人家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我在2005年创建“汉水人家”,已从事公益事业十五年。十五年里,我从“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中释放了德的美丽,也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到善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我看到身边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倾心倾力的奋战,也看到贫困户重拾信心撸起袖子为幸福的奋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毅然踏上了脱贫攻坚的战场。


青春扶贫助产业,开启甜蜜事业路

    要想乡亲们收入稳定增长,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于是,我发起了“青春扶贫”中蜂产业扶贫计划。该项目已投入资金45万元,对800多名山区群众进行中蜂养殖培训,在勉县武侯镇深度贫困村关山梁等村建设了三个标准化中蜂养殖扶贫基地,“甜蜜的事业”让300多名贫困户受益。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难忘的经历。2019年,我们在吴家湾村举行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时,来了一位只有左臂的学员,他叫王九元。在他用左手签到时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要来学习?他说你别看我是残疾人,我很好学的,我现在在发展养猪哩,我也可以养蜂啊,我学会了还可以教其他人。在那一期的培训里他天天独臂骑车赶来,风雨无阻。这样勤劳好学、自强不息的人让我肃然起敬。现在的他已经脱贫了,家里养的有猪,养牛,规模还都挺大!今年夏天他还荣获了勉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我们公益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像王九元一样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

策划实施“百社百村”,助力深度贫困村

    勉县有十七个深度贫困村,这些村大多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2020年5月,我策划发起了勉县“百社百村”脱贫攻坚助力脱贫项目,项目总投资32万元。为每个村捐赠了3000元的爱心物质和20个垃圾桶,为820名村民进行了视力、心电图、B超等健康检测,为230名村民免费剪发,给贫困村600名学生发放了防疫物资并宣讲了防疫知识,慰问了340名高龄老人,并在长沟河镇汪家河村和茶店镇东沟村各捐赠了一间农家书屋。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项目执行中我腰椎病发作,但我始终坚持从未退缩,晚上和大家商量活动细节,上午组织开展活动,下午到医院做牵引治疗,“百社百村”的每一场活动我都从未缺席。我们希望通过健康扶贫、困难群众救助、扶智扶志等活动去改善深度贫困村基础条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到现在,我都清楚记得高龄老人拉着我热泪盈眶的感动,记得农家书屋里借书人眼神中的坚定,记得贫困户剪完头发焕然一新整装待发的自信......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