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文明创建
讲文明树新风,烧结有支“巾帼督导队”
来源:勉县文明网       编辑:勉县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2-01 09:00
  

    “你好,这里不能抽烟,请把烟熄掉,抽烟有害健康,给你发一颗糖!”正在进行“烟头不落地 汉钢更美丽”专项检查的巾帼督导队队长张琴,在检查至2#烧结机电梯间时发出了今天她手中的第三颗糖果。

巾帼督导队是汉钢公司“烟头不落地 汉钢更美丽”活动开展之初,汉钢公司烧结厂成立的专项检查小组。这支完全由女职工组成的文明行为督查队伍,在成立之初便活跃在烧结厂各个区域,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颗糖”让禁令有温度。为有效杜绝厂区内烟头乱丢的不文明行为,巾帼督导队的队员们一边捡拾烟头,一边想办法根治厂区内流动抽烟行为。“要让这些整天奔波在设备维修现场、生产组织现场和技术创新现场的‘老烟民’在短时间内戒烟,恐怕不太可能,那咱们能不能把烟给他换成糖呢?”作为队长的张琴话一出口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带着自费购买的糖果,女职工开始了第一次现场检查。一小时的检查,女职工们劝阻了30余人的抽烟行为,发出的将30多颗糖,每一颗都见证了巾帼督导队的“苦口婆心”,女工协管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活动引导人,用一颗糖将流动禁烟令的落实得有温度、有声色、有成效。

    “一封信”让防线更稳固。为充分发挥巾帼督导队“第二道防线”的作用,促进打造文明和谐的氛围。烧结女工将文明督导行为从现场环境监督延伸到了职工安全行为督导上。先后动员在职员工的父母、妻儿等家属撰写家书为职工安全上一道有力保障,邀请职工家属到现场深入了解家人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以及岗位上的隐患点等,并组织召开亲情促安座谈会,会上,职工面对面朗读亲人写于自己的家书,并向家人做出一定要安全的表态。巾帼督导队用感情纽带增强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与职工家庭幸福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和谐、有爱的工作环境,让安全防线在生产一线扎的更牢。

    “一张卡”让热情更高涨。为检验职工对“员工文明行为规范”要求的掌握,巩固提高职工文明程度,巾帼督导队成员利用职工班前会的集中时间,分组深入班组开展有奖答题活动,同时为活动精心准备了积分卡,每答对一道题就获得一张积分卡,每积够十分就可以获得一次在《烧结新闻播报》“文明先行者”专栏出境的机会。一张张文明积分卡发到职工手中,使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高了对文明行为规范知识的掌握。通过开展知识竞答活动,及时宣传了文明规范知识,有效提高了职工自觉遵守员工文明行为规范的意识,为改善员工不良行为习惯、保障安全生产筑牢基础防线。(陈晓蒙)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