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文明创建
勉县周家山镇:凝心聚力 逐梦小康绘蓝图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学习强国       发表时间:2021-01-29 09:38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思想立志、“两业”富农、民生托底,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减贫1564户4955人,留旗营社区、周家山村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该镇将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融合统一,利用“一肩挑”选配机制,选优配强班子队伍,培育村级后备力量22名,引导10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功创建标准化建设省、市级示范村各1个,县级达标村4个,有序推进“书记项目”55个,改造提升春风村和柳丰村2个便民服务大厅,有效强化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凝聚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

该镇在持续壮大“东虾、南菌、西药、北果、中游”五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合作社、建设产业基地、加强技术指导等方式,鼓励、扶持当地群众新发展猕猴桃日光温室大棚60亩、羊肚菌200亩、“阳光玫瑰”葡萄220亩、大棚瓜果蔬菜300亩、优质辣椒1200亩,麦冬、元胡、黄精等中药材2500余亩,形成了大樱桃、小龙虾、双孢菇、猕猴桃、麦冬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累计带动500余户贫困群众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该镇还实施“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就近就业+公益岗位”全方位发展模式,有序组织外出务工8682人,自主创业19人,辖区元能、禹龙科技等18家企业吸纳劳动力800余人。镇村常态化开展务工宣传、技能培训、供需摸排,加强与企业、务工人员的沟通对接、跟踪服务,通过劳务输出,把辖区内更多的农民转化成产业工人,把产业工人转化成为致富带头人,实现了“帮一人就业、助一户脱贫”。

此外,该镇还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依托爱心超市和道德积分银行,开展“三讲三学助脱贫”活动,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自强自立,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李辉)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