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身边好人
永葆军人本色 始终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来源:勉县文明网       编辑:勉县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4-03 15:02
  

廖琪,男,汉族,19918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为汉中市勉县住建局职工勉县雷霆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身着戎装,他扛枪站岗、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他投身公益、救援抢险,他实干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用勇气汗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青春热血书写着人生最美篇章。曾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个人三等功2次,在抢险救灾中多次评为先进个人20227月被勉县县委、县政府、县双拥工作领导办公室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232月被勉县县委、县政府、县人民武装部评为“优秀民兵”。

退伍不退志,退役不退色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2012年底,从部队服役5年、载誉而归的廖琪被安置到勉县工作。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也侧面了解到勉县民间救援力量薄弱,而且很多志愿者不具备应急救援专业技能和知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急救援的效率和质量。

作为一名应急救援经验丰富的老兵,回想起参与汶川大地震时群众渴望救援的眼神,他当即与2名战友联系,决定成立民间应急救援队,无偿投身公益慈善活动。缺乏应急队员,他积极联系退役老兵,动员4人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没有应急救援设备,他自费30余万元购置车辆设备,无偿提供给队员训练使用,定期开展心肺复苏、伤害救护、攀登索降等应急救援技能训练。

谈到组建救援队的初衷,廖琪说“我就是想延续人道主义救援精神,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土地,总要有人来做这件事。不是我也会有别人。”廖琪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扎实的技能和专业的设备让雷霆综合应急救援队在历次救援行动中表现出色,得到各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支持,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主动申请加入救援队,参与应急抢险等公益事业。目前,雷霆综合应急救援队已发展队员48名,涉及事业单位、企业人员、个体经商户等各行各业。

军人一声到,就应一生到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关乎生命。救援队成立至今,廖琪带领队员们辗转数十个地区,行程上万公里,先后参与了2013年四川雅安市抗震救灾、2015年西藏定日县抗震救灾、2016年福建泰安县泥石流灾害救援、2017年四川茂县山体塌方紧急救援、2021年河南新乡市抗洪抢险、2022年四川庐山县抗震救灾等全国应急救援行动十余次,执行人员搜救、受灾群众安置、转运生活物资等任务无数……

2017年四川茂县地震救援中,由于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廖琪果断带领队员背起沉重的救援物资绕道山路,冒着山体滑坡、落石不断的危险,徒步7个小时、行程40公里,迅速赶到灾区开展救灾搜救工作中;在2021年河南新乡抗洪抢险中,在没有发动机的情况下,廖琪和队员们用手推动1000多斤重的冲锋舟开展人员搜救转移和物资转运工作,经常在洪水中一泡就是10多个小时,皮肤破了就用酒精简单处理,困了就相互趴着眯一会儿。在廖琪的带领下,救援队不仅圆满完成转运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任务,还累计抢救伤员、转移群众1850人。

大爱暖人心 赤诚获赞誉

“你队在整个抢险救灾过程中,共计疏散群众4854人次,搭建救灾帐篷108顶,劝返车辆71台,处理外伤伤员175人。九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这是20178月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抗震救灾结束后,九寨沟县县委、县政府给救援队写的感谢信。

四川庐山县抗震救灾,转移受伤群众56人,受灾群众149人,搜索搜救房屋62户,搭建20余顶救灾帐篷安置群众;勉县“8.21”洪灾,救援队第一时间赴重灾区转移48名被困群众,随即转战城北尚居、长沟河镇转移受灾群众233人、孕妇6人、发烧儿童8人……

一个个地方,一串串数据,是廖琪和队友们心怀大爱、不怕危险、奋勇拼搏的见证和荣誉。在历次抢险救灾中,廖琪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精彩的人生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