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身边好人
男儿有志当自强 孝爱撑起一片天
来源:勉县文明网       编辑:勉县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12 10:47
  

宋红喜,男,64岁,群众,勉县勉阳街道边寨社区五组居民,居民代表,一位身患残疾而又普通的修鞋匠。夜色静谧,灯火阑珊,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那么和谐,椅子上坐着的他,系着围裙,戴着老花镜,腰背不够挺直,但坚定认真的眼神,一直注视着长满老茧手中的鞋,只见一双皮鞋在他手里一会会的功夫,就已经修好交到了顾客的手里,顾客留下了满意的笑容离去。

妻子的一片天

他没有体面的职业,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修鞋师傅。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的他,一条腿行动不便,但他身残志坚,靠着另外一条腿和一双灵巧的手,学到了一技之长。二十多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起早贪黑的摆摊修鞋和配钥匙,为的就是多挣点钱,让家人尽早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他的妻子也是一个能干的贤内助,不光要照顾孩子干家务,闲暇之余还要来鞋摊上给他帮忙打下手,对宋红喜也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从没有半句怨言。为了多攒点钱,宋红喜舍不得给自己多买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也舍不得花钱买饭吃,每次都会多饿一会,让妻子在家做好饭,再给他送来吃。对她的妻子很是爱护,经常给妻子零花钱买衣服和护肤品,遇到纪念日还会给妻子买金首饰。生活过的虽然艰苦,可他却是一个有志气、有骨气的男子汉,在困难面前,他从来没有低头认输过,也从没有向政府要过一分钱的补助救济,他不依靠任何人的帮助,靠着自己的勤劳付出、自强不息创造财富,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和幸福!

儿子心中的巨人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家里的两个儿子也很懂事,知道父母的辛苦不易,大儿子初中毕业后,便没有继续上学,他想要早点挣钱,替父母减轻负担,便主动跟宋红喜学习配钥匙这门手艺,他勤学好问爱钻研,可能是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很快便学有所获,还自己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专业修锁配钥匙的店,经济来源稳定后,便成了家,通过他和妻子这几年的共同努力奋斗,今年也刚修了楼房,生活也算是有了保障。二儿子也是自强自立,在外地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靠着自己的努力在积攒人生的财富。两个儿子跟他的父亲一样,有骨气,有担当,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也给宋红喜老两口减轻了负担。

母亲的依靠

大爱无声,大孝无言。宋红喜夫妇结婚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外出旅游过,以前是因为条件不好,经济不允许,如今条件好了,可家里一位年近90的老母亲需要他们的照顾。这些年来,无论天晴下雨,宋红喜每天都会来到社区铁路以北的母亲家看望她,给她送饭吃,左邻右舍都夸赞他孝顺,有的邻居就会问他说:“你咋这么傻,还有其他兄弟在,不能让你一个人管着,你自己本来就腿脚不便,还要每天来回的跑,你太累了”。他回答说:“累是累了点,但是我不管别人咋做,我只觉得这是我这个儿子该做的,我做我的,不管别人”。一句该做的,包含了多少年的点滴无私付出,平凡的人生也能做出伟大的事迹。百善孝为先,一切善行都是从孝开始做的,孝是人世间最高尚最美好的一种情感。它是人的根、人的本。

宋红喜他就是这样一位自强不息,有骨气、有担当的人。他承担了一个丈夫该有的重任,尽到了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做到了一个儿子该尽的孝道。他的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人身上的美好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