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身边好人
90后小伙返乡创业 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来源:勉县文明网       编辑:勉县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14 10:21
  

张恒,男,生于19929月,现年30岁,普通群众,现居住于勉县褒城镇邹寨村四组,曾获脱贫攻坚带动示范民星信合杯勉县第五届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稻鳅种养殖基地也被评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张恒创立的恒丰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勉县人民政府授予产业发展先进经营主体。

90后不仅仅是有个性的一代,同时也是中国新青年的代表,他们有冲劲,有理想,是社会不可或缺的新力量。作为新时代90后青年,张恒认为既要有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宏伟目标,更要有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远大理想。2016年,张恒凭着一股谋事创业的热情,义无反顾的回到家乡创业。在了解到稻鳅综合种养可以实现一水两用,稻鳅双收后,张恒心动了,他决定先在自家的6亩稻田中搞稻鳅综合种养模式探索试验。在试验初期,张恒的泥鳅苗种要靠外购获得,这不仅增加了运输成本,而且还影响到他学习养殖泥鳅技术,加之自身经验不足,泥鳅人工养殖和繁殖等技术难题让张恒吃尽了苦头,尤其是碰到紧急情况时,张恒不能第一时间获得技术指导,导致多次失败,张恒并没有气馁,每次失败后,他都第一时间赶赴重庆、广东等地,向厂家请教失败原因,并再次购买泥鳅苗种回来试验,经过不懈努力,张恒终于掌握了养殖技术,自家6亩稻田当年收获商品泥鳅1100公斤,水稻亩产达550公斤,泥鳅、稻谷合计产值约45000元,利润16000 元,折合亩产值7500元,亩均盈利2800元。初尝成功喜悦,使张恒信心更足了。2017年,张恒注册成立汇诚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邹寨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张恒在创业初期就想到要凭着自己的努力带动村里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了稻鳅养殖的成功经验,张恒就借助产业扶贫的政策,帮助和带动周边贫困户群众增收脱贫,还助推了邹寨村产业扶贫和三变改革。20186月,张恒自费前往重庆、广东等地学习泥鳅人工繁育技术,在不断的努力下,他攻克了泥鳅人工繁殖的难题,解决了泥鳅苗种靠外购进的瓶颈,不仅解决了自身泥鳅苗种投放问题提高苗种的成活率,极大的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综合种养效益。同时,他还向周边市、县的养殖户提供质优价廉的泥鳅种苗,提供免费技术服务跟踪和苗种质量保证,对销售信息不畅通过的养殖户可以实行产品回收,诚信经营,获得了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2019年,张恒成立了汉中恒丰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于他的诚信经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公司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包市联县驻村扶贫指导点,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多次莅临公司调研指导,省水产研究与工作总站选派优秀研究员长期驻村驻点手把手指导扶贫攻坚及稻渔生产技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张恒既实现了自我发展壮大的人生目标,为身边的贫困户稳定增收,帮助他们逐步走出贫穷

如今,张恒的稻鳅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县上也再次出台了稻渔综合种养新的奖补政策,这对从事稻渔综合种养的企业来说,更是新的契机。张恒作为企业代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有信心更有劲头带领企业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计划到2023年,企业自身发展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同时,将带动更多的企业和农户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不但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为全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