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文明网欢迎您

首页 >> 身边好人
孝老爱亲多尽责 言传身教谱家风
来源:勉县文明网       编辑:勉县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12-09 08:54
  

付凤娥,女,中共党员,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四组居民,生于1956年9月,1982年当选为原留旗营村村委会委员,分管妇女工作,2012年离岗,担任留旗营社区老年协会会长职务。

付凤娥3个母亲3个父亲亲生父母、养父养母和公公婆婆。年幼时由于家庭困难,兄弟姊妹多,父母将送给亲戚家抚养。然而,养父家条件更差,智力低下的哥哥娶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嫂嫂,养父又给哥嫂领养了一个女儿,3年后,哥嫂又生育了一个男孩。从此,一家七口人的生活仅靠养父母耕田种地勉强维持。尽管日子过得艰难,但养父养母对的关爱依然没减,省吃俭用供上学直至初中毕业。当时的家庭情况,养父母能供上完初中实属不易,付凤娥自小就把孝敬养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铭记在心。

1981年付凤娥嫁到留旗营,由于丈夫在外工作,家中的一切事务均由付凤娥统统包揽。每到农忙季节,除了照顾孩子、料理家务、收割庄稼,完成村委会妇女主任日常工作,还要抽出时间回娘家帮养父母干活。老人随着年岁增长,身体越来越差,傻哥傻嫂要人照顾,年少的侄女侄儿不懂事,不能替爷爷奶奶分担,所以照顾养父母一家人的重担压在了她身上。后来养父有病卧床6年,接着侄女婚嫁,哥嫂意外去世,再接着养母得病生活不能自理。尽管摊上这么多的磨难,但都没放弃孝敬养父母、关爱侄子侄女的责任。2008年发生地震后,养母病情加重,为了方便护理,把养母接到自己家中悉心照料。一个月后,89岁的养母在临终时说不出话,但老人慢慢竖起大拇指才咽气。在娘家,给养父母养老送终事得到了村里人的好评。只要是了解付凤娥家庭情况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老付家养女比亲生女儿都孝顺”。听到大家的称赞,付凤娥总是说:“孝老爱亲是我应尽的责任”。

多年来,付凤娥始终以“尊老养老尽孝道,不把老人来抛弃”的原则要求自己。在孝敬娘家老人的同时,依然没有忘记孝敬公公婆婆。作为长嫂,以身作则,带头孝敬老人,同两个弟媳处好关系让公公婆婆度过了一个幸福的晚年

2012年,付凤娥从妇女主任的岗位上退下来接任老年协会工作,继续发挥余热为全村老人服务。由于自己经常爱老助老,慢慢的“孝道”在的儿子儿媳和孙子身上体现出来。有一次她意外摔跤脚腕骨折,生活无法自理,儿媳悉心照料,6岁的孙子更让感动,摇摇晃晃端半盆洗脚水“奶奶,我给你洗脚”“奶奶你上厕所吗?我扶你去”“奶奶,别怕,我给你吹吹都不疼了”。孙子稚嫩的话语感动得付凤娥笑出了幸福的泪水。这几年里,儿媳、孙子在她的带领下,积极参加敬老志愿服务队,儿媳为困难老人洗头理发,孙子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打扫卫生。付凤娥家庭热心公益、团结邻里、幸福和睦,是社区群众榜样。在社区的道德讲堂宣讲活动中,付凤娥感慨地说:多年来,勤劳朴实的丈夫和细心孝顺的儿子是坚强的后盾,现在贤淑谦让的儿媳和聪明可爱的孙子更是的精神动力。今天,我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也是我多年来孝老爱亲、言传身教的结果

“常怀敬老之情、善谋助老之策、多做为老之事、恪守爱老之责”这是付凤娥常讲的一句话。在老年协会工作中,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推动社区老龄工作的全面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为了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她拿出年轻时的魄力,抓住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充实和加强了老年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了老龄工作队伍。同时采用广播、标语、宣传图片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敬老模范先进典型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先进人物,在全社区营造出了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为深入推进老龄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把敬老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增强大家敬老助老意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各类活动,加大了涉老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了群众敬老助老的意识和老年人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对涉及老年人权益的婚姻家庭、继承、赡养等问题,做到了早发现、早预防,把矛盾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树立正面典型,大力宣传表彰,提高了中青年人依法履行赡养义务的自觉性。同时开展敬老扶贫助残活动。每年春节、老年节前夕,她都组织老年协会对生活困难的老年人、特困和残疾人员上门走访,慰问服务。今年社区开启分散和集中照料相结合的方式,她四处奔走,协调各方力量,带领志愿者们开展洗衣物、洗头、理发等助老服务活动;定期为老人体检,宣传医疗保健养生知识。同时号召爱心居民开展了两次捐赠衣物活动,给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敬老氛围。作为社区乡贤人士,她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对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同时还配合社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女”评选活动,促进和谐家庭,在社区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为了繁荣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年过花甲的她,分批组织100多名老人参观村史馆、文化一条街、图书室等,让老人们积极参与学习。组建了体育健身和文化演出队伍,鼓励老人们走出家门,她还亲自编导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艺曲目,在重大节日,她带领老人们身着彩服,载歌载舞,展示了老年人的风采,激发了了老人们对生活的热爱。集中学习,开阔老人们知识视野。每月组织老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家庭防火知识》《老年常见病的预防》科普知识讲座、“家风家教”经验交流座谈会,加强提升了老人们的自身素质。

爱心化甘露,润物细无声。付凤娥同志带头弘扬尊老敬老优良的传统,扎扎实实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体贴送到老年人的心坎上,努力让社区每一位老龄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安享晚年。她也是一位老人,在自已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中,不断向群众彰现着自己的热情和艳丽的夕阳红。

2014年以来,付凤娥先后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陕西省百名孝亲敬老之星”“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汉中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付凤娥本人及其家庭始终以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她们全家幸福和谐携手共良好家风的感人故事,成为留旗营社区的传颂的佳话


    分享到:0